您現在位於  首頁 > 醫學美容
醫學美容Cosmetology

21十一月

除痣雷射

十一月 21nd,2013

 

痣的類型與生成原因

一般俗稱的痣,即謂黑色素細胞痣(melanocyticnevus),

痣是痣細胞的聚集,一團一團的聚在一起,可能長在身體的所有部位。

黑色素細胞在正常皮膚上都有,平均分散在身體各處。

黑色素細胞的功能是製造黑色素,傳佈到幾乎每個表皮細胞,表皮細胞本身不會製造黑色素,

可能每20~30個表皮細胞就有一個黑色素細胞,會製造黑色素,傳送到附近的表皮細胞。

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痣。大部份的痣是後天的,青春期以後逐一出現。

痣依照生長在皮膚組織層面的不同,可以分為三種類型:

 

1.扁平、顏色較淺的接合痣

痣細胞分佈在皮膚組織中的表皮層與真皮層接合處,

色澤上分佈均勻,以棕色、深棕色、黑色為主,觸感平坦或略凸起,與周圍正常肌膚顏色界限清楚。

治療方式:痣色素細胞在皮膚表皮層與真皮層交接處,雷射容易去除

 

2.較大、較深部之真皮痣或複合痣

痣細胞的分佈位置則除了表皮層與真皮層的接合處之外,還深入到真皮層的部份,

外表顏色呈現比接合痣還要深沉的暗褐色,觸感上略為突起,或呈現圓凸形。顏色上以膚色、棕色居多。

治療方式:痣色素細胞分佈較深層,會深入真皮層,需較多次療程。

 

 

3.有惡性變化可能的黑痣真皮痣

真皮痣的痣細胞分佈層面最深,完全深入於真皮層裡面,因為位在真皮層的痣細胞不斷往皮膚表層推擠增生,

所以真皮痣的外表呈明顯的突起丘狀、豆粒狀、垂懸狀,

有時痣上還會長出毛髮,外觀顏色以膚色、粉紅色、棕色、黑色。

治療方式:痣色素細胞分佈最深層,深入真皮層,較適合開刀手術去除。

 

 

鉺雅鉻雷射(Erbuin- YAG laser)熱效應較低的特性,是二氧化碳雷射的10%左右,所以對皮膚的傷害比較少,

治療時產生的疼痛感較低,治療後隔日便可以正常上妝。

在臨床使用上,鉺雅鉻雷射磨皮術後發生紅斑的時間比較短,發生色素病變的機會也較低,更適合膚色較深的東方人。

 

雷射前注意事項:

1.治療前一週須作好防曬,避免過度曝曬戶外活動,例如衝浪、日光浴等。

2.治療前一週勿抹A酸藥膏、水楊酸或是作臉以及去角質。

 

除痣雷射術後護理

 

1.人工皮更換:除痣後術小時內,傷口部位可能會出血為正常現象。

   術後會貼上人工皮吸收滲出之血液及組織液,待人工皮吸收組織液變白色膨脹時即需更換。

2.因雷射治療關係,數小時內治療部位及附近會有浮腫為正常現象。

3.結痂大約1-2週會開始脫落,請勿在非自然的情況下將痂皮強制剝離,以免對皮膚造成傷害。

4.傷口癒合後ㄧ週覆診,癒合傷口處會呈現粉紅色,要特別注意防曬措施。

5.術後需加強保濕與防曬,若肌膚較乾燥,可擦乳霜狀保養品保濕效果較好。

   請勿暴露陽光或燈光長期直射臉部,防曬乳可使用係數30以上較佳。

6.若有上妝卸妝請使用卸妝乳輕輕按摩全臉後再用清水沖洗,請務勿使用面紙或卸妝棉擦拭,以免拉扯皮膚或讓痂皮太早脫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衍伸閱讀

Extended reading


治療實例

  • 最新問與答
  • 衛教文章
  • 最新消息